树洞

最近不知何故迷上了“小海女”。当众人痴痴陶醉在那千篇一律的韩剧时,我却仿佛回到了大家曾经哈日剧的年代。我应该是一个传统的男人吧。

诚实地说,当初追这部日剧时,多多少少是因为小秋那双水汪汪的小狗眼,和她那精致的五官,小秋,就直接成了我新的女神啊。可是当这部剧看久了,发觉那种多年来,无论哪一国的戏剧,都已经遗失的剧情,仿佛在这套剧里重新找到。在这之前,我试图去接受韩剧,但那永远都一定要有人离世的编剧手法,简直让人作呕。但我不是在这儿大力帮“小海女”擦鞋,只觉得这么有内含和教育的戏剧,却往往遭到众人给遗漏,实在可惜。

当第一二天,还被小秋那眼神给弄到小鹿乱撞的时候,至意识到小秋和结衣那真正的友情,我的心情从最高点给压到了深不见底的空洞内。低落,不是因为剧情的转变,更多是因慢慢察觉到我人生中,到底是否有过如此的友谊出现过。回头想想,何时有个知己随时在身边守候,随时准备听双方的诉苦,为了大家毫不犹豫给予支持和鼓励?又何时有个知己,无论你做了多对不起对方的事,过了几天却没事般搭搭肩膀,不吐不快地闲聊着?

时代的变迁的确很可怕,就拿博客来做个比例。从3,4年前,大家还不断更新的时候,到现在变成鸟不生蛋的网络沙漠,想起来实在感慨。脸书推特的新时代,手不离机的低头一族,是不是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遥遥的拉开了?量你脸书再多好友,也不过是一堆从未会面的路人甲;量你推特再多追随者,也不过是随性应酬的乘客乙。好友?用处就是在有难时刻要求帮忙,无难时刻连招呼都懒打的对象。

这到底是谁的错?乔布斯的错?还是扎克伯格的错?科技发达的确为人类带来许多方便,就套一套扎克伯格的名句:Facebook was not originally created to be a company. It was built to accomplish a social mission - to make the world more open and connected。 我觉得他开始时的用意的确是改善人类沟通的方式,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够方便地互相联络。可是,现代人就因为网络方便,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对上网的依赖,忽视了社交的重要性。人人都可以在网络大发伟论,但到了现实中,也只不过是个无依无靠,坐在电脑前的可怜虫。

或者换一个说法,活在城市中,上百个冷漠的陌生人每天擦肩而过,对周遭的环境以及邻近的人们都有防御心。毕竟,在这人吃人的残酷世界里,如不对人有戒备,死了都不知道为何而死。就算有多亲密的挚友,可能为了名、利、益而各自相残。网络发达,却更加剧了这不良的现象,路人,已经升级为透明人,零交流零关怀不再是什么出奇的事。更严重的,一间屋子里,家庭成员也快变成了租客般,回到家就把自己锁在各自的房间内。为何每个人,就不能用最纯朴、善良、大方的心态来沟通呢?体谅、包容,难道已成了奢侈品?


多想有一天,能够去到一个各人都无猜忌、无戒备心,大家都是大家知己的村庄里,躲开这冷漠无情的都市生活,好好地度过余生。


PS 1:无人诉苦,附近没有洞的树,更不想按在心里按出个病来,就当这网络沙漠是个树洞,喊完内心想说的话。

PS 2:小秋好美啊。


0 comments:

About Me

My photo
Cheras, Kuala Lumpur, Malaysia
一名不懂怎样解释的16岁男生,即将迎接他的17岁生日。虽然样子平凡,但是总能给人一种不平凡的感觉。可能你认为他过于自大+串,可是他并不是你想的这样没人格。用你的双眼,好好认识这位年轻人吧!

Followers

Number of Visitors

ChatBox